跳到內容

謀求共識、獲取成果

共建維港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

歡迎瀏覽共建維港委員會網站。本委員會在2004年5月1日成立。

引言

過去的一個世紀,香港在不斷地演變。她先從漁村轉變成為轉口港,繼後成為工業城市,再發展成為今日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以來,填海工程為香港的經濟、運輸、房屋及社會等方面的需要提供了土地。

隨着時代變遷,社會各界對日後的填海工程日益關注,更發出了強烈的呼聲,要求積極保護海港。

市民大眾希望有一個公開的場合,去討論及落實保護海旁發展的各項措施,並認為這些討論應包括土地用途、設計、如何使市民容易到達海旁及其他管理事宜。因此,我們成立了共建維港委員會,務求集思廣益,同心協力,使各界能夠達成共識,一起締造朝氣蓬勃的海旁,供大眾享用。

委員會

本委員會就維多利亞港現有和新海旁的規劃、土地用途和發展,經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向政府提供意見,以便在保護維港之餘,使市民更容易直達海旁,令海旁地區更加地盡其利,更有朝氣,同時透過均衡而有效的公眾參與,確保公眾得以享用維港。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已載於本網頁內。

本委員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成員來自不同的專業學會,關注海港規劃和發展的團體,以及工商界和獨立人士,故能在有關海旁的討論中兼聽各方意見。我和其他成員獲再度委任,任期由2006年5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委員會的成員名單亦已載於本網站內。

本委員會其中的一項職權是審議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和東南九龍發展計劃這兩項維港內最後填海建議的檢討報告書,並向政府提供意見。

本委員會亦獲邀向政府建議如何透過不同方法,"讓市民和海旁更接近"。例如,設法使現有和新建海旁(包括中區填海第三期工程填取的土地)更加地盡其利、使現有和規劃中的休憩用地達到最理想的設計,改善連接海旁和鄰近地區的行人通道,提供更多海旁設施讓公眾使用,以及推展各式各樣的岸上和水上活動。

市民大眾希望加強參與新海旁的規劃和設計,因此本委員會會繼續探討及/或推動一些項目/活動,讓廣大市民參與規劃、設計、落實和享用海旁。這些活動包括展覽、圓桌會議、公眾論壇、工作坊/研討會和比賽等。

我明白市民對本委員會期望不少,並期待我們能夠對改善海旁做出實際而具體的貢獻。為了讓市民清楚地知道我們工作的進展,委員會的運作和事務將盡量公開及透明。

我的期許

作為本委員會的主席,我很高興能與各專業學會、關注海港規劃和發展的團體、環保組織及工商界的代表,以及獨立人士緊密合作,謀求共識並且獲取成果。我們將致力美化海旁,並對保護海旁的工作貢獻一份力量。

我期待着大家的意見,並希望廣大市民能積極參與委員會的工作。

謝謝。

共建維港委員會主席
李焯芬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