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最新消息

「优化湾仔及邻近地区海滨的研究」公众参与活动展开

共建维港委员会辖下一个小组委员会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展开名为「优化湾仔及邻近地区海滨的研究」(优化海滨研究)的公众参与活动。

共建维港委员会辖下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小组委员会主席梁刚锐在该项活动的记者会上表示:「『优化海滨研究』的目标是,透过公众参与活动,在湾仔及邻近地区创造在社会、环境和经济方面均可持续发展的海滨,以及满足在规划、运输及基建方面的需要,并确保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符合《保护海港条例》的规定。」

他说:「『优化海滨研究』会以积极主动的方式进行,在整个过程中致力促进公众参与。为确保过程公开和普及,我们会邀请多间机构参与优化海滨研究,作为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包括有关地区的区议会、社区组织、商界组织、环保组织,学术及专业机构。」

鉴于终审法院二○○四年一月九日就填海的司法覆核所作的裁决,政府决定进行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整体规划及工程检讨,以确保有关计划符合《保护海港条例》及终审法院的裁决。

共建维港委员会在二○○四年五月成立,负责就维港现有及新海旁的规划、土地用途及发展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委员会之下设有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小组委员会,专责就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提供意见。小组委员会建议在整个检讨过程中加强公众参与,「优化海滨研究」会由小组委员会督导,并与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同时进行。研究结果将有助进行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

「优化海滨研究」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构想阶段、建立共识阶段和详细规划阶段。

在构想阶段时让公众参与的目的,是要让公众在了解湾仔及邻近地区海滨的发展机会及限制后,收集他们对海滨发展的「意念」和期望。合作伙伴将肩负重任,制订初步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以便公众在进一步讨论后通过。

在建立共识阶段时,会根据构想阶段的结果拟订发展概念图则,并按议定的可持续发展指标进行评审,以便就初步发展建议达至共识。

在详细规划阶段时,会根据在建立共识阶段所取得的共识,按照《城市规划条例》的法定规定及程序拟备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梁刚锐说:「合作伙伴工作小组今早举行的会议,标志著『优化海滨研究』的构想阶段正式展开,预期在本年四月完成,而建立共识阶段及详细规划阶段亦会紧接进行,务求在本年年底备妥分区计划大纲草图交城巿规划委员会审批。法定规划程序可望于明年年初展开,并在明年年底完成。」

在构想阶段,小组委员会会在本年二月中至三月中进行意见调查,并会在本年三月初至四月初期间举办多项公众论坛及社区设计坊。为方便市民大众参与,小组委员会亦会向公众派发名为「优化湾仔及邻近地区海滨的研究:公众参与小锦囊」的咨询摘要。

公众可于共建维港委员会网页(https://www.harbourfront.org.hk)发表意见,并浏览有关公众参与活动的资料。

二○○五年一月二十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