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最新消息

共建维港委员会通过处理送交委员会的建议的安排

  共建维港委员会今日(十一月四日)在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的会议上,通过处理有关个人或团体向委员会提出建议和要求表达意见的安排。

  共建维港委员会主席李焯芬教授说,委员普遍同意,委员会应该采取开放政策,欢迎私人提出建议和要求表达意见,令委员会得悉社会对海港相关事项的最新意见。

  会议同意,委员会将会每季举行特别会议,让委员聆听外界的意见,而特别会议将会公开进行。

  李焯芬补充说:「介乎举行特别会议的期间,如果相关小组委员会主席和委员认为有需要,该小组委员会可以讨论有关建议和要求。」

  委员在会议上得悉,政府准备在年底前,就发展新邮轮码头设施以应付香港的中期需要,展开邀请发展建议书的工作。

  该项工作的目的是听取创新建议,并给予私营机构弹性,就邮轮码头的选址、发展和营提交建议书,为香港提供额外的邮轮码头设施。

  李焯芬说:「政府向委员会简介,旧启德机场跑道的末端是兴建邮轮码头设施以应付香港长远需要的属意地点,而整个规划检讨包括法定程序,预计于二○○八年初完成。有委员对有关设施日后可能所在的位置及邮轮码头对海港的整体设计及规划的影响、环境影响评估,以及邀请发展建议书期间公众的参与,表示关注。旅游事务专员将仔细考虑委员提出的意见。」

  会议上,委员亦听取了有关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的简报,并就最可取的方案及分两期实施的建议提出意见。

  此外,保护海港协会在会上向委员介绍该会就中区(扩展部分)分区计划大纲图提出改划用途地带的要求。

  规划署亦就该大纲图的规划意向、规划土地用途的理据,以及该图在最后阶段所作的咨询和拨款程序,向委员作出简报。

  李焯芬说:「委员只是聆听保护海港协会和规划署的介绍,以免妨碍城市规划委员会的审议工作。委员会会密切留意城市规划委员会的决定及尊重有关的审议的程序。至于填海所得土地的未来用途,如有需要,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小组委员会会作进一步讨论。」

  会议亦讨论了三个小组委员会的进度报告,三个小组委员会分别是东南九龙发展计划检讨小组委员会、海港计划检讨小组委员会及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小组委员会。

  共建维港委员会下一次会议将于二○○五年一月十三日举行。

二○○四年十一月四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