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最新消息

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规划概念图公众参与活动展开

共建维港委员会辖下一个小组委员会今日 (十月六日) 展开「优化湾仔、铜锣湾及邻近地区海滨的研究」(优化海滨研究)建立共识阶段的一连串公众参与活动,以听取公众对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规划概念图的意见。

共建维港委员会辖下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小组委员会主席梁刚锐表示:「顾问公司在拟备规划概念图时已考虑公众在「优化海滨研究」构想阶段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建议以五个特色主题区优化海旁一带。」

他说:「我们希望知道公众是否认为规划概念图可反映他们对这部分海旁的期望。」

建议的五个主题区分别为:

  • 「艺术及文化区」,涵盖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及其以西的海旁地区;
  • 「以『水』为主题的公园区」,范围包括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至前公众货物装卸区的海滨地带;
  • 「水上康乐区」,此区为前公众货物装卸区海湾;
  • 「文化历史区」,范围包括铜锣湾避风塘及维多利亚公园;以及
  • 位于北角新海滨的「休闲及活动区」。

规划概念图提出的主要概念之一是将海滨地区开放给公众。现时建议增设九条的新行人通道,包括五条地面通道和四条行人天桥或园景平台,使公众更容易到达新的海滨。规划概念图亦会提供一条贯穿中环至北角的海滨长廊。

由今日(十月六日)至十一月二日,有关规划概念图的资料将会于湾仔、铜锣湾及金钟地铁站、湾仔税务大楼和入境事务大楼,以及北角政府合署作巡回展览。

在十月二十一日及二十八日下午将举办两场社区工作坊,供公众发表意见。社区工作坊分别于湾仔青年会专业书院(香港分教处)和维多利亚公园音乐亭举行。工作坊当日上午亦会举办海滨漫步环节,让参加者能够更加了解海滨的现况。

规划概念图将视乎社区工作坊的结论和其他意见而作出适当的修订,以便在十二月十六日举办的建立共识社区会议让公众能够对修订后的规划概念图达致共识。

为让市民掌握足够的资料,小组委员会拟备了一份「公众参与小锦囊」,在活动中向公众派发。公众亦可于共建维港委员会网页(https://www.harbourfront.org.hk)浏览有关资料。

公众如欲出席社区工作坊、海滨漫步或建立共识社区会议,可于办公时间致电二二三一 四四○八,或透过电邮 bpchan@cedd.gov.hk,向小组委员会留座。

由共建维港委员会推展的「优化海滨研究」,目的是加强公众对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的参与。「优化海滨研究」共分三个阶段,分别是构想阶段、建立共识阶段和详细规划阶段。构想阶段已于二○○五年底完成。公众在构想阶段提出的理想和期望,成为拟备规划概念图的依据。

小组委员会现在邀请公众在建立共识阶段,共同评估规划概念图,从而建立共识,用以在下一阶段(即详细规划阶段)拟备「建议发展大纲草图」及有关的「分区计划大纲图」的修订方案。

2006年10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