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最新消息

共建维港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

  新成立的共建维港委员会今日(五月六日)举行首次会议。

  委员同意委员会的运作和程序必须公开,并欢迎市民和传媒以观察员身份旁听会议。

  会议讨论了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并决定纳入持续发展的原则。委员会会按规划、设计与发展的较广阔的框架,就现有海旁及新海旁以及毗邻土地的用途、运输基建、园林设计及其他事宜,提供意见。

  委员会亦决定成立专责小组,让成员可以就其关注的课题作更深入的讨论,同时亦可就这些课题组织相关的活动。

  委员得悉政府将会就维港内余下两项的拟议填海工程检讨的每一个阶段,咨询他们的意见,该两项工程为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和东南九龙发展计划。

  在会议上,委员听取了东南九龙发展规划检讨第一阶段的研究大纲草议本以及全面规划与工程检讨的方法。政府有关部门亦就在本年三月开展的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的规划及工程检讨的范围、模式、方法以及计划大纲,向委员会简报。

  委员会主席李焯芬教授说:「鉴于市民大众对填海的关注,委员认为必须监察两项检讨的整个过程,并就提出的建议咨询公众的意见,是审慎的做法。」

  委员会将于七月八日再次举行会议,将会讨论如何在规划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公众的参与。

  委员听取了政府有关部门代表讲解海港和海旁规划检讨,以及规划署建议在上环和红磡海旁进行改善工程。

  李教授说:「委员明白公众对委员会有颇高的期望,希望委员会能够就改善海旁提出具体和实质的建议。」

  委员会会议议程和记录将由下次会议起上载于委员会的网页供市民参阅。委员会将会每两个月举行会议一次,若委员同意,即将成立的专责小组可进行较频密的会议。

  政府在本年四月二十八日公布共建维港委员会的主席和成员名单。

  委员会的组成包括六名高级政府官员,以及二十三名非官方成员,他们来自社会不同界别,包括专业团体、环保组织、保护海港组织、商界,亦有来自不同背景的独立人士,他们对与海港有关的议题均有认识。

  委员会的工作是就维多利亚港现有和新海旁毗邻土地的规划、土地用途和发展,向政府提供意见,以便在保护维港之余,使市民更容易直达海旁,令海旁更加地尽其利,更有朝气,同时透过均衡而有效的公众参与,确保公众得以享用维港。

二○○四年五月六日(星期四)

共建维港委员会首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