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最新消息

透过公众参与活动制订可持续发展指标

共建维港委员会辖下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小组委员会主席梁刚锐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记者会上说,在合作伙伴协助下,小组委员会在一月二十三日展开了「优化湾仔及邻近地区海滨的研究」(「优化海滨研究」)的公众参与活动,以制订初步可持续发展指标,供公众进一步讨论及通过。

政府接纳了小组委员会建议,在检讨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的过程中促进公众参与。为达致这个目的,「优化海滨研究」由小组委员会督导,并与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同时进行。「优化海滨研究」的结果,将为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检讨所考虑。

梁刚锐说:「『优化海滨研究』的目标,是为湾仔及邻近地区创造在社会、环境和经济方面均可持续发展的海滨,以及满足在规划、运输及基建方面的需要,并确保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符合《保护海港条例》的规定。」

梁刚锐强调说:「载于『优化湾仔及邻近地区海滨的研究:公众参与小锦囊』咨询摘要内的三个构思,只是概念而已,目的是促进公众讨论,而非实质建议。」

出席记者会的小组委员会委员认为,公众参与对发展一个市民共享的海滨十分重要,这亦是「优化海滨研究」的目的,他们希望社会在这方面能够达成共识。

小组委员会将于二月五日举行圆卓会议,邀请有兴趣的人士和组织出席,特别是在过去数日就研究公开发表意见的人士和组织。

「优化海滨研究」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构想阶段、建立共识阶段和详细规划阶段。在构想阶段时让公众参与的目的,是要让公众尽早参与,在了解湾仔及邻近地区海滨的发展机会及限制后,收集他们对海滨发展的「意念」和期望。

为确保公众参与过程公开和全面,多间机构被邀请参与「优化海滨研究」,作为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包括有关区议会、社区组织、商界、环保团体,学术及专业机构。

二○○五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二)